【本文来自《学历崇拜就是一种精神病态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。

观察我身边的人,确实有“认为读了博士,一定会比本科生牛”这种观点,这说明有些人对博士的认识有误解。

工科博士(也包括硕士)培养的不是技工、不是工程师、不是企业家,是科研工作者。这个阶段是教学生怎么做学术研究的,不是教他们具体技术的。让研究生和工人比技术操作,就是以己之短比人之长,比得过反而说明我们的人才培养出了问题。

现在的问题是供需不平衡。有些没有科研需求的岗位非要招聘研究生(挤占了其他学历人才的就业机会),很多研究生毕业又找不到有科研需求的岗位。